鲁成博士在《Journal of Materials Research and Technology》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0-09浏览次数:315

  近日,材料类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Research and Technology在线报道了我院鲁成博士及合作者在高温润滑领域的重要进展。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38785423017350

Mo/V双金属氧化物的协同润滑在高温摩擦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此,鲁成博士与其合作者研究了脉冲激光沉积制备的NiCr-Mo-Ag-O/Mo-V-Ag-O 双层薄膜的高温摩擦学性能,及其微观结构演变过程。研究结果表明,利用自制的多组分靶材及脉冲激光沉积技术制备的双层薄膜由多晶及非晶相构成,组分均匀,结构致密。800 ℃摩擦温度下,双层薄膜的摩擦系数在NiMoO4Ag2Mo2O7AgVO3的协同润滑作用下降低至0.28这些结果对高温润滑薄膜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相关成果以“Preparation and tribological properties of NiCr-Mo-Ag-O/Mo-V-Ag-O bilayer film at RT-1000 °C”为题,发表在材料类知名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Research and Technology上,鲁成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我院为第一单位。

初审、编辑:柏财勋

供稿审核:张文飞

审稿:满忠胜

终审: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