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心理培训,为志愿服务增力赋能”活动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4-03-30浏览次数:25

 为增强同学们的社区实践能力,培养更多志愿者参与到社区实践中来,为团中央“伙伴计划”的开展赋能,328日15号教学楼335教室,联合淄博明仁心理学研究中心,由专业的咨询师进校,对同学们进行培训。通过这次培训,同学们具备了更多心理辅导的能力,为下一步活动的正常开展打下坚实基础,用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青年学生良好精神风貌与担当情怀,实现大学生与基层的双向奔赴。

 在第一期“团团活力圈”项目中,我院多名优秀学子前往淄博绿城百合花园社区,与淄博明仁心理学研究中心的专业咨询师、百合花园社区先进党员群体合作,共同举办团中央“伙伴计划”——“团团活力圈”项目系列活动,带领青少年进行曼陀罗儿童绘画体验和青少年趣味团辅等活动,促进青少年从理解自我到融入团体,逐步提高人际交往能力。

 首先咨询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团中央“伙伴计划”——“团团活力圈”项目系列活动,让同学们对此活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下一步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基础。然后,咨询师向学生深入并细致的讲解了心理学基础,包括心理学的基本概念,理论和研究方法,帮助学生建立、了解心理学基础知识,并通过案例分析,来帮助同学们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情景中,提高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提高了同学们的人际交往、情绪管理和心理咨询等能力。

 接下来同学们进行了心理方面的培训。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完成心理服务活动,更好的成为心理方面的志愿者,咨询师向学生们说明了志愿者的必要要求,并与学生共同了解接下来的活动安排,进行心理活动部署。最后,咨询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由同学们提出自己的问题和看法,面对他们的提问,咨询师一一耐心回答,使同学们对心理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

 本次培训顺利举办,不仅让同学们学到了基本的心理理论知识,也让同学们基本了解心理咨询技能,可以进行情绪管理和对压力应用的策略,增强了人际交往技巧,培养了人际交往能力。通过培训更好的了解自己和他人,提高沟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自我成长和发展,为团团活力圈项目的志愿者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这不仅是为了积极响应团中央“百万大学生进社区”的号召,也能够切实提升共青团实践育人质量,将志愿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我院全面统筹谋划、广泛动员,通过校地双向赋能、品牌项目化推进等方式,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增长本领才干、了解社情民情,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更多青春动能。

初审:张起

审稿:许敬

终审:杨晨